翡冷翠

【梅熊MF】【马其顿帝国继业者时代AU】The Echo of Findonor(苏萨之婚 · 二)

注意:从本章开始历史时间线大幅变动



苏萨之婚


梅斯罗斯-Maedhros|Nelyafinwë|Maitimo:25岁

芬巩-Fingon|Findekáno|Findo:16岁

图尔巩-Turgon|Turukáno|Turvo:13岁

雅瑞希尔-Aredhel|Írissë:8岁

梅格洛尔-Maglor|Makalaurë |Káno:23岁

凯勒巩-Celegorm|Turcafinwë|Turco:17岁

卡兰希尔-Caranthir|Morifinwë|Moryo:16岁

库茹芬-Curufin|Curufinwë|Curvo:15岁

安姆罗德&安姆拉斯-Amrod&Amras|Ambarussa:12岁

埃兰薇- Elenwë:16岁



       在那场盛大的婚礼结束之后,亚历山大下令让近三万名年龄相近的波斯青少年学习希腊语言和马其顿兵法——亚历山大称呼他们为他的“继承人”,让他们穿上马其顿的服装,按照马其顿军事训练的方式进行操练,甚至偶尔会让他们和最精锐最高贵的伙友骑兵一同参战。

 

       芬巩加入这一行列已有两年。

       昔日稚嫩的男孩已经成长,虽还略显年少,但十六岁的少年身姿矫健,英气勃发,仿若一头强壮又优雅的年轻雄鹿。

       因着自小就被当做一方领主的继承人培养,芬巩对于行军布阵有着出人意料的敏锐,作风锐气英勇而又不失稳健,他那虽然稚嫩、却掩不住光华的军事天赋如星闪耀,一手箭术更是出类拔萃,即使在一众被精心培养的波斯青少年里也显得格外出彩夺目。

 

       而对于他和梅斯罗斯来说,两人的关系进入一种奇特的状态——不像夫妻,却亲密依旧,甚至更加心意相通、无话不谈,相处地越来越放松自在,就像一对从小一起长大的堂兄弟。

 

 

      “唳———”

       一声鹰鸣划破长空,尖锐的啸叫几可穿透层云。

       黑发少年打了个唿哨,一只强悍迅猛的巨大猎鹰俯冲而下,倏然而停,稳稳地落到他带着皮套的手臂上。

 

      “来,Maitimo,见见索隆多,它一定还记得你!”芬巩纵马上前,大笑着向梅斯罗斯伸出手臂,猎鹰骄傲地扑了扑翅膀(注释1)。

       和他并肩骑行的梅斯罗斯忍不住伸手揉了揉芬巩的黑发:“索隆多可真是你的好帮手。”

      “那当然!索隆多是我亲自攀上悬崖峭壁从鹰窝里抱出来、亲自养大的,它可是我最忠实的战友!”芬巩低头爱惜地看着自己的爱鹰,“在我们巴克特利亚,人们都说,真正的勇士就像自由翱翔于雪山之巅的苍鹰一样勇猛刚强,而神鹰则会指引你的道路。”

 

 

       两人婚后一直聚少离多,而这一次自从梅斯罗斯跟随国王出征以来,他们更是足足已有三个月不曾见面。

       虽然巴比伦已经正式成为了庞大的马其顿帝国的王都,但亚历山大依循了历代波斯国王的旧例,在入春之后来到了山地之城埃克巴坦那的夏季行宫度夏(注释2)。

       春夏之际万物苏生,草木葱茏,蓬勃而发的生机让整个世界看起来仿佛都是全新的,美好得令人无可抵挡——于是在今天这个难得的闲暇日,梅斯罗斯和芬巩约好一同出城游猎。

 

 

       空中隐隐略过几声鸟鸣,芬巩凝神细听弯弓搭箭,猛然一夹马腹回身开弓如满月,羽箭似流星般带着尖锐的鸣响,像一道银色的虹光划破了空气!

       猎犬立刻冲上前去,片刻就叼着被射中的猎物飞奔回来。

 

       梅斯罗斯仔细一看,居然是两只被同一支箭矢叠穿而过的鸟,忍不住抚掌开怀大笑:“好!!!不愧是The Valiant!”

       刚刚满心欢喜的芬巩闻言大窘,故作威胁地朝他挥了挥手中的弓箭:“嘿!这只是伙伴们的玩笑话!别这么拿我寻开心啊Maitimo!”

       梅斯罗斯笑意满满地看着他,不再去逗弄耳尖已经微微发红的少年:“果真是一手好箭术,怎么练出来的?”

       芬巩果然被转开了话题,有点调皮地一笑:“波斯人的父亲教给儿子的只有三件事:射箭、骑马、说实话!”

 

       远处传来一阵清脆的欢快笑声和犬吠声,远处隐隐可见纵马飞奔的几个身影。

 

       梅斯罗斯不禁失笑:“看都不用看就知道一定是Turco和你妹妹。”

       两人对视一眼,忽然一同大笑起来——他们都知道对方想到了那场初见。

 

 

       那次是婚礼之后梅斯罗斯第一次正式为芬巩介绍自己的兄弟——考虑到双方家人其实都并非来自苏萨本地,最后变成了两个家族的会面。

       为了表示重视,梅斯罗斯吩咐六个弟弟一齐迎接,向来和三弟凯勒巩形影不离的巨大白毛猎犬胡安也跟在他身旁,尾巴有一搭没一搭地甩动。

 

       然而变故发生在芬巩和他的家人们进入大门的那一刻。

       原本安安静静地卧在主人脚边的胡安猛然站起,两只耳朵高高竖起,低低吠了一声。

       乖乖地被牵着手走进门的小女孩可爱的像个粉妆玉琢的雪团子,见到胡安的一瞬间眼睛一亮,高呼了一声就挣脱了母亲的手,欢喜地叫着扑到了向她吠叫的大猎犬身上。

 

       ——宙斯在上!

       一时间众人都被吓呆了。

       胡安是凯勒巩亲自养大的爱犬,它体型非常巨大,跟随主人打猎作战时极其勇猛,这也是它深得凯勒巩钟爱的原因——而更重要的一点是,胡安向来除了熟悉之人之外不让任何人近身,陌生人无故近身就极有可能被它撕咬。

 

       接下来更令人吃惊的是,胡安居然完全没有攻击扑到它背上的小女孩,反而欢快地摇着蓬松的大尾巴,还时不时地扭过头去想蹭蹭那个小人儿;而小家伙把小脸埋在巨大猎犬丰厚柔软的背上绒毛里使劲蹭,她的白色衣裙和胡安的雪白皮毛融合的难解难分,一时间完全分辨不出。

 

       所有人惊了半晌,作为胡安主人的凯勒巩率先跳了起来,指着趴在自己爱犬上的小家伙:“你你你………原来是你!!!”他一时间说话都有点不畅了,猛地转向芬巩,“她居然就是你妹妹?!”

       芬巩也吃惊地一时手足无措:“这……这是我妹妹没错,怎么了?”

       梅斯罗斯最早冷静下来,目光转向了自己的三弟:“Turco,你们认识?”

       向来直率急脾气的少年涨红了脸:“前两天我就看到她在和胡安玩!”顿了顿,他懊恼地嚷道,“可是我一叫她她就跑了!”

 

       ………………

 

       最后是梅格洛尔温和地笑了一声打破了沉默:“看来,我们有了个连胡安都喜欢的可爱小妹妹了。”

 

      “哈!!!”厅堂里一下子充满了欢快的笑声,连一向对这桩婚事忧心忡忡的阿奈瑞都忍不住失声而笑,她身边的小男孩跑到了正在和大猎犬互相蹭的不亦乐乎的妹妹身边,小声劝说她下来。

 

 

       两人相对笑了半晌,就听见远处传来了欢快的叫声。

      “Findo!Findo!Findooooooo!!!”一身白色小猎装的女孩策马飞奔而来,堪堪冲到两人跟前才猛地刹住马,一手拎着一只雪白的兔子高高举起,“你看你看这是我猎到的!”

       她身后跟着两个英气少年,远远地就高声叫嚷:“Írissë你小心点!!!”

       芬巩也被她吓了一跳:“你注意些Írissë!”

       雅瑞希尔稚气地皱了皱小鼻子,扮了个鬼脸:“我的骑术才不用担心呢,胡安我们走!”她俯下身拍了拍不停蹦跳的兴奋猎犬,一拉缰绳又往远处跑去。

 

       芬巩看着妹妹的身影不住摇头:“我之前还有点担心Írissë一天到晚跟着我们在外面跑被带野了,没想到最后是母亲劝开了我………她说让Írissë跟着我们多学点骑射也好,以后至少能够保护自己,还说反正我们又不是王都贵族的家族,没必要把妹妹一天到晚都关在家里。”

       梅斯罗斯失笑:“不愧是养育了你们兄妹的母亲,看事情总是那么透彻。”

       芬巩还在看着远处那几个撒欢的身影:“也是奇怪,Írissë和你的弟弟们相处的那么好,特别是Turco和Curvo………我看连Turvo都有点嫉妒他们了。”

 

       此时两人已经打了不少猎物,只在绿草依依的小坡上信马由缰,随意漫步,感受着埃克巴坦那春日的美妙气息。

       梅斯罗斯微妙地顿了一下:“…………我的兄弟们盼望有个妹妹很久了。”他迅速地转移了话题,“对了,你弟弟呢?他怎么没来一起打猎?”

       讲起弟弟,芬巩一脸好笑:“Turvo又去拜访那位希腊学者了,他最近迷上了数学——Turvo从小就和别的男孩不一样,特别喜欢天文、哲学、建筑这些东西。”他的神色忽然有点黯然,“但之前他一直没有什么机会实现这些爱好。当年母亲自从生了Irisse之后身体就一直不好,那时我也只顾着学习领主的职责,最后几乎都是那么小的Turvo照顾着Írissë长大——我不是个好哥哥。”

       梅斯罗斯伸手紧了紧黑发少年的手:“不,你已经是非常好的哥哥了——那时候你也没比他们大几岁。而且这些经历也并非全然不好,你看现在Turvo年纪轻轻就那么沉稳坚毅,将来一定会有一番大成就。”

       芬巩有点感激地回看了身边人一眼,点了点头:“你说得没错Maitimo,而且现在也挺不错——以前在巴克特利亚的时候并没有什么优秀学者,现在有那么多跟随你们而来的杰出希腊学者,能拜访他们可是完全趁了Turvo的心意。”

 

---------------------------------------------------------------------------

       埃克巴坦那城中的一座希腊式府邸中,一老一少相对而坐。

      “年轻的波斯人,我已经没有什么可以教你的了………去寻求学者埃兰薇的帮助吧,她对圆锥曲线的见解远胜于我。”胡须斑白的老者微微颔首。

       坐在他面前的少年极其年少,但有着远超他年龄的沉着气度——他向面前的年长学者深深行了个礼,低声说:“感谢您的教导。”

 

       图尔巩上门拜访之时,被告知主人正在讲学。

       少年沉稳地询问:“请问我方便在此等候贵府主人讲学归来吗?”

       将他引进会客室的侍女点头:“请自便,不过主人就在家中讲学,烦请您稍等片刻。”

 

       图尔巩有些惊讶。

       对面的侍女看出来他的惊异,轻轻一笑,声音中隐隐带了点自豪:“我家主人的学识声名远扬,许多人不远千里而来只求能获得指点。”言毕她行了一礼,安静地退下了。

 

       诚如那位侍女所说,没过多久会客室的门就被推开了。

       出乎他的意料,徐徐而入的是一位非常年轻的少女——她怀抱几卷文书,身着希腊式的素色希顿长袍,按照学者的习惯斜披同色希玛纯披风,唯有一头希腊人中少见的璀璨金发高盘成髻,除了雪白的麻纱头纱之外几无半点饰物。

 

       图尔巩赶紧站起身来向她行礼:“日安。”

       她看了一眼对方,温声回答:“您就是学者西奥多斯提到的那位图尔巩么?日安,我是埃兰薇。”

       年轻的女学者眼神沉静从容,大而明亮的灰蓝色眼睛中闪耀着智慧和美德的光彩,令面前的少年不由自主地想到了希腊人所崇敬的智慧女神雅典娜(注释3)——然后他的耳朵微微红了。

 

       图尔巩有点慌张地移开了眼神,试图把目光移向室内的其他器物上来平息一下莫名的窘迫,却瞥见了一个少见的精美天体仪:中间的大球代表着地球,周围一圈不同位置的小球分别代表了日、月和五大行星等天体,每个球体都由可旋转的支架轨道轴支撑着,共同构成了一个以地球为中心、轨迹正圆的完美同心球轨道天体结构(注释4)。

 

       少年惊讶地倒吸一口气:“这是您制作的同心球轨道的天体仪?多么完美的结构和运行系统!”

       埃兰薇也甚为讶异:“您对天文学也知之甚深?”

      “只……只是曾经稍微了解一些,完全谈不上知之甚深。”图尔巩一下子就局促了,平日他为之自豪的稳重已经完全不翼而飞。

       埃兰薇微微一笑:“您太过谦虚,只有对天文学很有了解才能一下子就看出这是同心球轨道的天体仪。”

 

       埃兰薇走到那架精美的天体仪前:“宇宙是和谐的代表物,而圆形和球形正是几何中完美的代表,所以我们的学者都认定同心球系统是解释整个宇宙的最完美理论。”她放下了怀中的文书卷,伸手转动了天体小球,“但我总觉得,这个理论无法解释一些现象。”

 

      “您是指……行星的亮度实际上变幻无常吗?”图尔巩有点犹豫地开了口。

       埃兰薇回过头微笑地看着他:“您非常敏锐,马上就看出了问题的关键。”

       图尔巩被她的笑容所鼓舞,声音越发流畅:“还有一个情况,虽然我年纪尚轻未曾见过这种现象,但在一些典籍中阅读到过,日食有时是全食、而有时又是环食……”

      “对,这就意味着无论是日、月还是行星,它们和地球的距离都并不是固定的——而且您注意到过吗?太阳的体积也在夏天和冬天并不相同。”埃兰薇自然地接过了话头,仿佛他们已经无数次进行过这样的探讨。

       她看向图尔巩的眼中越发充满了欣赏:“您愿意和我一起探寻这个问题吗?”

       少年的脸终于红了,他深深行了一礼试图掩饰潮红的面颊,低声道:“这是我的荣幸。”

 

============================================

凯三小白和宅熊埃兰薇这两对我极其钟爱的BG终于出场了啦~~~~~撒花!!!

三白简直可以叫神犬奇缘…………欢欢做的一手好媒!!!【欢欢OS:养个主人真辛苦,猎要我打,仗要我打,现在连媳妇也要我帮着找……算了谁让他还小呢!】

埃兰薇最初是考虑设定为神庙女祭司,因为虔诚的凡雅嘛……但是后来想想,作为唯一一位毅然跟着图尔巩踏上诺多出奔之路的凡雅精灵(甚至是在很多诺多妻子都不愿同行的情况下),她绝不是那种只有虔诚的单纯标签化人物——在我的想象中,埃兰薇是一位如“十二月党人妻子”般外柔内刚、有决断有勇气坚持追随自己所信的女性。所以最后决定把她设定为女天文学家和数学家——毕竟星空与数学,也是超脱于俗世之上的信仰。



注释1:帕米尔高原的民族上千年来一直有驯鹰的习俗。【不过我把索隆多大大给写成了小熊的猎鹰………被啄瞎(捂脸)但小熊驯鹰的身姿参见丹野忍的这张《亚尔斯兰战纪》插图】


注释2:波斯帝国共有四座都城:波斯波利斯(波斯兴起之地)、苏萨(伊朗最古老的埃兰文明的都城,冬季行宫)、埃克巴坦那(波斯帝国建立之前的米底王国的都城,夏季行宫)、巴比伦(巴比伦王朝旧都),波斯国王一年中的不同时期会在四座都城中轮流居住。

注释3:雅典娜是著名的明眸女神,其特征就是有着一双明亮的灰蓝色眼睛。

注释4:这个天体仪代表了古希腊天文学中较为盛行的一种观点:以地球为中心、各个天体围绕地球做匀速圆周运动的同心球理论。



评论(17)
热度(90)

© 翡冷翠 | Powered by LOFTER